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提高效能、提升服务,促进审核评估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426

校内各单位:

现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提高效能、提升服务,促进审核评估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机关作风大讨论情况汇总表

2.机关作风自查整改表

3.机关作风征求意见表

  

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5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提高效能、提升服务,

促进审核评估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队伍,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关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提高效能、提升服务、促进审核评估工作”为主题,以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校风,确保本科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促进学校事业稳步发展。

二、对象范围: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

三、目标要求

1.增强党性修养。使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切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履职尽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规矩、守纪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弘扬新风正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倡导八种良好风气,使学习钻研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担当负责之风、服务基层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攻艰克难之风、遵规守纪之风、清正廉洁之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得到全面树立和弘扬,形成正确的作风导向。杜绝不作为、乱作为,让担当、责任成为主流,大兴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之风,凝心聚力谋发展。

3.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认真解决、真心整改、兑现承诺。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内涵建设的突出问题,以促进审核评估的实际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4.完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用制度的落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把制度建设贯穿作风建设始终,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依法依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构建长效机制,实现依法治校。

5.促进科学发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良好的作风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落实科学发展的实干精神、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全员动员,查摆问题(6月)

1.机关作风建设全员动员。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发起倡议,全员动员。组织学习关于党员修养、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文件要求,激发管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作风建设列入工作日程,结合审核评估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思想统一。

牵头部门:组织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

2.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讨论。各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围绕“优良作风的标准是什么”“本部门应该如何为审核评估做好工作”“作风建设中学校和本部门还存在哪些问题”等主题展开作风建设大讨论,以部门为单位于629日前将讨论汇总整理形成书面材料并报送组织部。

牵头部门:组织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

3.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征集。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全面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工作纪律不严、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流程不清晰等方面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及整改完成时间。同时面向二级学院征集具体部门、具体事件的具体问题。

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自查整改清单于629日前报纪委(监察处)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级学院征集的问题清单于62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纪委(监察处),纪委(监察处)将二级学院征集的问题汇总、分类后反馈至相关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督促整改。

牵头部门:纪委(监察处)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二级学院

第二阶段:整改落实,创先争优(911月)

1.开展整改落实。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对照整改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牵头部门组建检查组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督查。纪委(监察处)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作风问题线索,及时处理,并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

牵头部门:纪委(监察处)、学校办公室

责任部门: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2.强化内部管理。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针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健全制度规定和岗位职责,完善体制机制,营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规范和明确工作流程、办事程序,运用网络和新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整合和再造服务流程,提高服务需求的响应效率,方便师生办事。

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

3.加强示范引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创建“优秀党支部”、评选“优秀党员”等活动,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审核评估等各项工作中比作风、比贡献、比精神状态、比工作效率,积极争创一流。

牵头部门:组织部、机关党委,宣传部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

第三阶段:学思践行,总结提高(12月)

1.完成整改销号总结工作。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销号,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总结,突出特色和亮点,于121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纪委(监察处)。纪委(监察处)会同有关部门对在作风建设活动过程中不收敛、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牵头部门:纪委(监察处)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2.形成制度成果。梳理和总结活动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文明公约、行为要求,形成制度成果,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

3.进行总结评议。结合年度考评,对作风建设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纳入考核各单位的重要内容。

各单位要认真回顾作风建设活动情况,撰写总结报告,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使之成为管理干部的工作常态,带动和推进机关及直属单位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总结报告于1230日前报送组织部。

牵头部门:组织部、机关党委,学校办公室

责任部门: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

五、组织实施

1.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机关作风建设督查评议组,由书记、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领导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组织部、机关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机关作风建设相关任务的落实。各党政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机关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

2.加强调查研究。要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深入课堂、实验室、寝室、食堂等学生学习和生活一线,摸清情况,解剖“麻雀”,改进工作。要经常与教师、学生交心谈心,坚持听真话、察实情、求实效,不避实就虚,不回避矛盾,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提高调研实效。

3.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在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4.畅通投诉渠道。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可随时向机关作风建设督查评议组反映和投诉,工作组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形成承办单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个人,督促其整改提高。各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要及时向投诉人反馈处理意见,并将办结情况报作风建设督查评议组。

纪委(监察处)机关作风建设投诉电话:027-87943522

纪委(监察处)机关作风建设投诉邮箱:jwjc@hue.edu.cn

机关作风建设督查评议组联系邮箱:3619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