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6498



各院、系、处级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根据《国家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教社政[2004]17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和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鄂办文[2008]6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1.加强校园网络管理是信息时代的要求。校园网是学校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已深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及生活服务等各个领域,成为学校师生开展教学科研、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思想文化交流、丰富师生精神生活、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校园网建设要与时俱进,不断满足学校事业进步和师生员工发展的新需要。

2.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互联网上信息十分繁杂,在提供大量有价值信息的同时,也夹杂着各种思想倾向的言论,互联网信息的大环境必然会对校园网产生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各种敌对势力把互联网作为渗透、煽动和破坏的重要工具,借助网站论坛、聊天室、虚拟社区、新闻跟贴等多种方式,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攻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利用热点和敏感问题,蓄意制造谣言,煽动社会不满情绪,破坏正常社会秩序;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和封建迷信等不良信息,进行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对互联网上违法信息、虚假信息、低俗信息要保持高度警惕,有针对性地做好校园网的建设管理工作。

3.互联网的建设管理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律,体现社会信息化进程要求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把校园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渠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全面服务大学生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校园网在推动教育创新、加强学校管理、培养高素质人才、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4.大力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积极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专题网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要按照时代的要求,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专题网站建设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适应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5.建好校园主网站,构筑师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思想的主流网络平台。要努力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主网站体系,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使校园网真正成为广泛吸引学生、为学生喜爱、受学生关注的重要媒体,成为学生获取健康信息的重要渠道。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网上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艺术和娱乐等活动。要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服务之中。

6.建立值班读网制度,及时掌握网上舆情,适时引导网上舆论。要加强对校园BBS、论坛、电子公告栏、聊天室、FTP信息服务等或其他互动性栏目的管理,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监控制度和网络工作日志保存制度。要建立值班读网制度,主动工作、正面引导,形成统一协调、反应灵敏、高效畅通的网上舆情收集反馈机制。要加强网络舆情研判,认真分析舆情产生的原因、发展趋势及大学生思想的影响,敏锐捕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要组建一支政治可靠、知识丰富、数量充足并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的网上评论员队伍,围绕热点问题主动撰写贴文,吸引学生点击和跟贴,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三、综合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全面加强校园网络管理

7.加大校园网络信息技术防控体系建设。要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规,进一步完善学校网络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切实抓好校园网站的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加强校内网站与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要建立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分配使用逐级责任制。校园网BBS要严格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要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信息实时监测与跟踪、路由路径控制等系统,通过VPN等技术实施有效的内网与外网隔离管理,构建网络技术防控体系,防止病毒、网络攻击,确保网络运行安全。

8.严格执行国家的涉密信息管理制度。上网信息的保密管理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要加强涉密部门和部位的人防、物防和技防以及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严禁接入互联网,必须与互联网保持物理隔离。涉密计算机不得以任何形式与非涉密计算机连接,处理、存放涉密信息的计算机不得联入校园网。

9.强化校园内网络接入服务的审核管理。严禁社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进入学生宿舍等校内区域无序开展商业性网络接入活动。要规范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的网络开通使用审批。

10.加强校园集中上网场所及学生宿舍网络环境的综合治理。要切实加强对校园内学生集中上网机房的管理,学校各院、系的网络教室、专业计算机房,实验中心的网络实验室、公共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对学生开展集中上网教学、服务的场所,都需依据国家互联网和校园网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制订网络服务管理制度,张贴到机房,切实加强管理。学生公寓网络严格按《校园计算机网络学生宿舍楼局域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要规范引导学生上网行为、合理使用网络。

11.加强校园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提高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事件防范及处置能力。要制定完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预案的实战演练和队伍的培训工作,一旦发生网络突发事件,要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特别是团学组织和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努力形成领导重视、专兼结合、师生广泛参与、共同抵御网上有害信息的安全管理机制。

四、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高校校园网络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12.大力加强对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领导,理顺体制,明确职责。学校校园网管理实行党委一把手负责制,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负责各类专题教育网站建设、网上舆论引导、网络信息监控、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保证校园网络信息内容安全。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建设和维护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平台,保证校园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各相关部门要将技术管理和内容管理各项职责逐条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和人员,落实到具体工作环节中。

13.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管理各项制度和工作规范,完善网络建设考评机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分级审批、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办法进行信息安全管理,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本单位信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严格的分工负责制,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对因疏于管理、推诿拖延、失职失察等导致校园网络出现重大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14.大力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工作队伍建设。要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主动建设,相对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有关专家、教师的作用,吸引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强、熟悉学生上网特点的专家学者、教职工和学生骨干参与校园网络管理工作。要加强校园网站负责人的思想政治和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要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在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15.大力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绿色校园”网络创建活动。要努力把校园网建成系统安全、制度完备、管理规范、内容丰富、信息健康的“绿色网络”。要加强大学生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教育,开展文明上网和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努力拓展“绿色网络空间”,积极营造“绿色网络环境”。要教育和引导网络工作人员和大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讲求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积极传播健康信息,弘扬网上主旋律,扩大主流舆论阵地,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网络滥用行为和低俗之风。要进行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推进校园网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